本報青島11月20日訊(記者 李珍梅) 危害百姓健康的“地溝油”含有動物油成分,不過,由於油里的動物DNA非常少,鑒定難度大。不過,青島科技大學成功研發了一種“地溝油的快速檢測技術”,該技術目前被一家企業以360萬元價格競拍。下一步他們將研發更加便捷、便宜的自動化儀器,讓市民隨時隨地檢測。
  青島科技大學化學院副教授石超帶領的團隊研發的“地溝油的快速檢測技術”在青島市第二屆一場科技成果拍賣會上,被競標者輪番以高價爭搶。最終被一家生物技術公司以360萬元成功“拿下”。
  石超介紹,市民平時吃的都是植物油,地溝油是從下水道等處提取出來的,含有動物油成分,這是檢測地溝油的一個重要依據。但是油裡面含有的動物DNA非常少,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檢測出來。
  說起該技術的效果,石超打了個比方,如果說100毫升的油里含有DNA的濃度和1袋鹽撒入四分之一個太平洋的濃度一樣,也能被提取出來。此外,該技術還擴大了動物DNA檢測種類。“也就是說我們用一個引子就可以檢測出餐桌上常用的雞鴨牛羊魚等動物DNA。以前是監測不同動物DNA要用不同的引子。”該技術能大大提高檢測的精確度,還能大大縮短檢測時間。
  目前此項技術主要應用領域是食品監管部門等第三方檢測機構。石超說,因為提取、分析DNA比較困難,整個過程需要有專業人員操作,檢測成本較高。下一步他們將和競拍企業合作,研發出更加便捷、便宜的自動化儀器,讓老百姓自己就能檢測。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地溝油快檢技術,拍出36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