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午,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就澳門未來發展提出4點希望。
  細細品讀,不難發現這4點希望是緊緊圍繞“一國兩制”展開的,為澳門規划了未來發展路徑,確保澳門沿著“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走穩、走實、走遠。
  而在澳門慶祝回歸的同時,香港“占中”運動也剛剛落幕,習近平此番對於“一國兩制”的論述不僅是對澳門未來的指引,對香港也有重要意義。
  ◎一國兩制如何走穩?
  拋開依法治港,片面強調“兩制”忽略甚至抵制“一國”,就會如左腳穿著右腳的鞋——錯打錯處來
  習近平提出四點希望,第一點就是“繼續奮發有為,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具體包括“夯實制度基礎”,“打造法治政府”、“加強公職人員隊伍建設和管理”、“培養法治人才”等。可以看出,在習近平看來,“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
  澳門回歸15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世人有目共睹。19日,習近平在出席澳門政府歡迎晚宴上明確指出,“這些進步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
  同時,習近平也提到“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這是有根據的:一方面,澳門在取得巨大進步和成就的同時,還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需要加以妥善應對;另一方面,香港持續70多天的“占領中環”非法集會,剛告一段落。“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都面臨著困難和挑戰。
  但是,同樣是困難和挑戰,澳門和香港出現的原因卻完全不同。澳門所面臨的,是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風險,是可以通過改革和繼續發展解決的。而香港出現的“占中”實際上是一場挑戰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的違法行動。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才導致今天這種難以收場的局面。70多天的“占中”,癱瘓了香港交通命脈,給經濟、法治、民生帶來深遠影響,甚至削弱了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港澳兩地截然不同的境況證明,“一國”與“兩制”任何時候不可偏廢,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的鞋——錯打錯處來。
  在講話的最後,習近平也堅定地指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一國兩制如何走實?
  在經濟發展方面,回歸後的澳門贏得“好評如潮”。從1999年到2013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由502.7億澳門元增長至4134.7億澳門元,年均增長16.2%﹔人均GDP由1.5萬美元增至8.7萬美元,增長4.8倍,已完勝香港。
  未來,澳門經濟如何走實?習近平給出了明確的方向和堅定的信心。
  他在講話中強調,澳門要繼續統籌謀劃,積極推動走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道路。要抓住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機遇,做好頂層設計,深化同祖國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和泛珠三角地區的合作。
  作為“一國兩制”的另一塊試驗田,香港經濟其實也還不錯。2004年到2011年的經濟平均成長達到5%,是發達經濟體平均水平的兩倍。今天的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遠高於回歸前,民主化程度更是遠遠勝出。但是這兩年來,香港社會的政治化比較嚴重,特別是“占中”運動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破壞。
  “占中”運動不僅堵塞交通、製造衝突、妨礙百業,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還影響民眾生活安寧和安全,甚至破壞香港良好的國際形象。香港各大商會曾評估,“占中”至少會給區內各大寫字樓及商場帶來40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事實已經證明,無論是澳門還是香港,只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善於從祖國發展大勢中把握機遇,都可以更好地搭乘祖國改革發展快車。
  正如習近平所說,“只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
  ◎一國兩制如何走遠?
  在4點希望中,最後一點就是“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的教育培養”。雖然在之前領導人的講話中,也曾強調青少年愛國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將之放在如此高的位置,這還是首次。想想在香港“占中”運動中,學生群體輕易被學聯煽動成為“占中”主力,最後淪為“炮灰”,就可以理解習近平此番言論的語重心長。
  雖然“占中”運動已經結束,但據香港媒體報道,17日,英國舉行有關中英聯合聲明的聽證會上,參與“占中”的香港大學生竟聲稱,英國應該迫使中國履行聯合聲明,甚至重啟《南京條約》。《南京條約》對於近代中國意味著什麼恐怕不言自明,一個不瞭解自己民族歷史的青年,哪有一身硬骨來擔當未來?
  那些一意孤行的“占中”學生,本來心性就不成熟、愛衝動,再加之缺乏對歷史文化、愛國愛港、一國兩制的認同,很容易受裹挾被人利用。
  因此,在如此背景下,習近平指出“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把我國曆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可謂正當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