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懷宇 通訊員/鄧梓暉)作為華南地區的特大型交通樞紐,位於番禺的廣州南站因為高鐵、公交、城軌、地鐵等交通設施換乘不便而屢遭詬病。記者10日從廣州市建委獲悉,南站東廣場正規劃建設一個集交通換乘和公共服務配套於一體的地下空間,該項目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全面動工建設,南站交通換乘不便的情況有望得到徹底改變。
  廣州南站是全國四大鐵路交通樞紐之一,2010年1月武廣高鐵客運專線建成通車,廣州南站正式啟用。之後廣珠城際、廣深客運專線相繼投入運營,貴廣線、南廣線也將於年內建成,屆時預計日均發送旅客量將達10萬人次,節假日高峰期達到12萬人次。目前南站的各類交通設施大部分以地面露天換乘,地塊之間不連通,過街以天橋為主。隨著客流量日益增長,不少市民反映南站交通換乘複雜、指引不清晰,有時連接通道還要經受風吹日曬雨淋,換乘不方便。
  據介紹,該地下空間項目位於廣州南站核心區域,北接南站北路、南臨南站南路、西接廣州南站大樓,東至屏山河。跨越石興大道、三坊路,石洲中路,項目用地面積為18公頃。
  廣州市建委介紹,目前南站東廣場正規劃建設一個集交通換乘和公共服務配套於一體的地下空間,該地下空間占地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8萬平方米,建成後將實現高鐵、城際軌道、城市軌道(地鐵)、長途汽車客運、公交站、出租車站的無縫無風雨換乘,為廣大市民和旅客打造一個舒適、便捷出行環境。該地下空間項目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全面動工建設。
  根據今年通過廣州市規委會會議審議的廣州南站核心區地下空間規劃優化方案,該地下空間建好後,將實現各交通設施無風雨舒適換乘,換乘時間可縮短5~15分鐘。例如,高鐵與客運站之間,已建成的長途客運站在地下負一層,與廣州南站換乘要在地面進行,約300米露天換乘又上又下,約10分鐘;地下空間建成後,換乘約200米,無風雨同層換乘,約5分鐘。  (原標題:廣州南站地下空間將實現無縫換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