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曉莉)16個部門、單位將合力為環保執法“撐腰”。記者20日從佛山市禪城區環保部門獲悉,該區將推出“一門式”綜合執法模式,該區各鎮街主政領導及環保、安監等16個部門、單位,將合力對付環境治理問題,若相關部門敷衍塞責將被問責。
  記者瞭解到,吃“閉門羹”是環保部門在歷次執法中時常遇到的情況,企業不配合執法檢查,環保部門便難以深入推進工作。即便是在多部門聯合舉行的綜合執法行動中,也難免出現某些部門“走過場”、不發力的情況。“強環保”是此次“一門式”綜合執法模式的基調,將整合執法資源,進一步強化綜合執法效果,杜絕以往綜合執法中出現的推諉、敷衍、拖拉現象。
  該區特別成立禪城區“一門式”綜合執法指揮部,總指揮由禪城區代區長孔海文擔任。成員中除了各鎮街“一把手”外,還有區環境保護和城市管理局、區國土城建和水務局、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區供電局、市水業集團市區供水分公司等16個部門、單位。
  其中,環保、安監、工商等部門負責環保執法的前沿工作,區經促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則負責後勤。在打擊污染的同時,“換鳥”成為關鍵。區經促局將牽頭做好落後產能淘汰工作,推進片區高污染、高能耗或低端生產環節的產業淘汰、提升,以及因關停而控制物業的招商工作。
  以前是環保部門單打獨鬥,如今有人“撐腰”。據悉,接下來各部門將抽調骨幹到環保部門集中辦公,統一行動。相應的問責機制也已出台,慢作為甚至不作為的部門將掛牌督辦,鎮街指揮部則須將問責機制延伸至村居、經濟社、經聯社。  (原標題:相關部門敷衍塞責將被問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