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難點村(社區)的換屆選舉工作涉及面較寬,各種問題、矛盾較為突出。在換屆選舉中,對難點村(社區)的前期準備工作不夠充分,對矛盾問題考慮不夠周密,很容易發生矛盾激化,甚至出現多次選舉的情況。不僅影響群眾參與選舉的積極性,也會影響整個換屆工作大局,阻礙城鄉發展,損害省會城市形象。做好難點村換屆選舉工作,是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關鍵,決定著“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能否全面順利完成。
  我市近年來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還有大量的基礎性、創新性、制度性工作要做。特別是一些重點難點村(社區),存在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缺乏凝聚力戰鬥力等問題。隨著城鎮化加快推進,社會轉型中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更容易在換屆時集中凸顯,必須高度重視“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尤其要加強對難點村(社區)的工作力度,做到未雨綢繆、周密安排。
  做好難點村(社區)的“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必須在謀劃安排上抓住重點、分類實施。抓住重點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有效解決各村存在的問題矛盾。在深入調查摸底、全面掌握情況的基礎上,應當對重點難點村存在的問題進行分類指導,做到“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特別要關註那些選情複雜的村,把控好容易出問題的關鍵節點和關鍵事,結合村情、民情找出“病因”“對症”施策,破除阻礙換屆選舉工作的“堅冰”。
  做好難點村(社區)的“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必須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個別難點村社情複雜、矛盾較多、幹部難選,縣鄉黨委領導幹部只有率先垂範,強化到位、責任到人,才能夠有效掌握村情民情、班子現狀、群眾思想動態,理順換屆工作的思路方法,為換屆選舉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每個難點村(社區)都要由縣鄉領導幹部負責包聯指導,縣(市)區委書記要包最弱的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要包最弱的村(社區)。
  做好難點村(社區)的“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必須嚴格程序,規範操作。經驗表明,在一些容易引發矛盾的具體環節上加強業務全程指導,有利於確保每個程序的操作都做到依法依規。對容易疏漏或操作錯誤的環節,細化流程、走足程序,有利於換屆選舉順利有序推進。對候選人資格和條件旗幟鮮明地提出標準,有利於引導群眾把最優秀的人選出來,力促換屆選舉公平公正。  (原標題:未雨綢繆突破難點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