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山東曲阜市日前推出“百姓儒學”工程,當地每個村莊都將配備一名儒學講師,力爭形成“村村講儒學戶戶頌和風”的新景象。(10月8日新華網)
  除了推行一村一名儒學教師之外,曲阜市還規定,實現一村一座儒學書屋,一村一臺儒學新劇,一家一箴儒學家訓,以再現“至今東魯遺風在,十萬人家盡讀書”的盛景。
  應當說,曲阜市為實現“村村講儒學,戶戶頌和風”的新景象,提出如此宏偉的規劃,彰顯出地方政府對孔子故里“儒學”的重視,令人欽佩。
  然而,要真正實現這樣的宏偉願景,決不是單靠提出規劃、制定目標、喊喊口號就能夠做到的。比如說,推行“四個一”的宏偉規劃,無論是配備教師、書屋,還是編排新劇和書寫箴言家訓,都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需要一定的財力作支撐。
  再者,由於村與村之間條件環境不同,人與人之間教育程度存在的差異,推行“四個一”計劃,肯定會遇到很多困難和問題。既然把儒學上升到“百姓儒學”工程的高度,就應該充分考慮到這些現實情況,弄清楚可行性到底有多大?畢竟,如此宏偉的目標,絕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實現的。
  更重要的是,推行所謂的“百姓儒學”工程,用距今已有兩千五百餘年曆史的儒學來教育和“武裝”村民,到底能有多大效果呢?
  當然,孔子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其定邦安國的政治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有著其博大精深的內涵。然而,推崇尊孔尊儒,並不意味著達到迷信的程度,應該有一定的限度。如果把孔子當作神一樣崇拜,在方圓百裡的四百多個村莊搞聲勢浩大的“百姓儒學”工程,難免會給人一種大轟大嗡、搞形式、耍花架子的感覺。這樣的做法,不僅顯得有點不合時宜,也難免會勞民傷財,甚至會讓老百姓產生逆反心理,結果只能是事與願違。
  因此,全面提高國民素質,還是應該在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方面下大氣力。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積極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平等、友善的精神,並以此來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百姓共識,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這才是最重要的。
  文/王傳合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村村配儒學教師能否再現東魯遺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