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江蘇網7月8日訊(通訊員 錢鈺玲 記者 劉北洋)糖尿病病足是糖尿病人非常害怕的一個併發症,輕則足部潰爛,重則截肢。起初一個小小的創口如果不好好治療和護理,一旦爛到了骨頭就可能要截肢。傳統的療法雖然能止血、控制感染,傷口的血管、神經、皮膚功能無法恢復,不僅影響美觀和走路,還容易再次發生感染。今日,記者從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獲悉,中大醫院內分泌科在省內率先開展了自體血小板凝膠技術,能讓破潰的傷口重新長出肉,恢復各項功能。
  自體血製成果凍狀凝膠,奇跡修複破洞創口
  26歲的張成(化名)患糖尿病已經好幾年了,自己平時有抽煙喝酒的愛好,患病後也難以“割愛”,因此血糖控制得不好,幾個月前腳底出現了潰爛,後來爛成了一個窟窿,走路一跛一跛。張成來到中大醫院治療,殷漢主治醫師說血糖控制得不好,容易出現血管、神經的病變,皮膚破潰後很難愈合,建議他接受自體血小板凝膠技術治療。
  採用這一技術需要富含血小板的血漿,通常10毫升血能提煉1毫升血漿。醫生在為張成採血前,先往潰爛的洞里註入生理鹽水,以此來估算需要多少血小板凝膠。靜脈採血後通過釐去除紅、白細胞,加入凝血酶、鈣劑製成果凍狀凝膠,置入破洞中,敷料包好,定期檢查。含有多種生長因子的凝膠能加速止血,封閉創面,促進血管生成、肉芽生長、表皮上皮化。大約2個月後,張成腳底的潰爛的地方竟然長出了新的肉,神奇地填滿原來的洞洞,現在不用擔心走路姿勢不好看了,也不容易發生感染了。
  為什麼用自體血修複創口?
  殷漢主治醫師告訴記者,“針對難治性潰瘍,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採用局部清創、引流、敷料,效果不是很理想,只能控制感染,破潰處的血管、神經和皮膚功能是無法恢復的。而自體血小板凝膠技術竟可能讓創口恢復如初,不僅長出新的肉,還能恢復各項功能。”採用自己的血修複自己的創口比較安全,能吸引白細胞聚集,抗感染的能力叫強。骨科、整形美容也可運用這項技術修複創面
  中大醫院在省內率先開展此項技術,已成功為幾十位糖尿病患者修複了潰爛的創口,效果都很好。那麼自體血小板凝膠技術是不是只適合糖尿病患者呢?殷漢主治醫師表示,目前開展的比較多的是用於治療糖尿病患者難治性潰瘍,但這項技術還可以運用於骨科、整形美容、口腔科等創面的治療。  (原標題:糖尿病小伙腳底爛了個大洞 用自己的血神奇修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