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流失文物皿方罍回國 曾創亞洲最高拍賣紀錄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長沙6月21日電 (記者 鄧霞)在海外“漂泊”近一個世紀之後,被稱作“方罍之王”的青銅重器皿方罍器身,21日下午從長沙海關監管倉庫順利入境通關,重歸出土地湖南。
  1919年,湖南常德桃源縣出土一件迄今所見最大、最精美的青銅方罍,因其銘文而被稱為“皿方罍”。文博專家曾贊嘆,皿方罍充分反映中國青銅器鑄造鼎盛時期的高超技藝,堪稱“方罍之王”。
  皿方罍出土後不久,就因種種原因身首分離。器蓋自1956年起藏於湖南省博物館;器身幾經輾轉,流落海外,於2001年在紐約佳士得拍出924.6萬美元的高價,打破當時中國青銅器以及中國藝術品拍賣的成交紀錄。
  2014年,皿方罍再度出現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湖南收藏家聯合向佳士得提出洽購皿方罍。佳士得經過與皿方罍所有者溝通後達成拍賣前的成功洽購。購買方承諾,此器物將永遠不會再出現在拍賣會上,並最終由湖南省博物館永久收藏。
  6月12日,湖南交接工作組在美國紐約與佳士得拍賣行完成皿方罍器身交接儀式。此後,皿方罍器身便交由國際專業的運輸、安保團隊,開啟“回鄉之路”。
  根據安排,湖南還將於6月28日為這件青銅器國寶舉行皿方罍器身、器蓋合體儀式。此後將由湖南省博物館永久珍藏。
  罍是流行於中國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禮器,多用青銅鑄造,有圓形和方形兩種。(完)  (原標題:海外流失珍寶“方罍之王”皿方罍器身重歸故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