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資料圖
  中新網5月9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灣布農族射耳祭8日在臺東登場,祭典中的抓豬儀式,引發是否為原民傳統文化的爭議;“原住民委員會”認為“只是為炒熱氣氛所辦的游戲”要求取消,否則將取消今後相關補助。
  “攸關我們文化的東西絕對捍衛。”來自全台十鄉鎮的三千名布農族人8日得知消息後氣憤難平,指“‘原民會’身為原民大家長,竟不保護傳統祭儀。”連喊八聲“‘原民主委’下臺”。
  主辦方臺東延平鄉公所表示,9日的抓豬儀式決不會取消,但會“修正”儀式流程;依傳統,族人抓到豬扛至終點時,都要高呼家族名以示驕傲,明天將噤聲並多扛一分鐘,以“無聲”表示最深沉的抗議。
  據指出,射耳祭是傳統狩獵豐收分享的活動,倒不一定和豬有關,只是近年獵物變少,活動轉為趣味化,才以現場抓豬活動取代;由於抓豬的族人都技巧純熟,一般不會傷害到豬。
  “原民會”表示,抓豬導致動物受傷、逃竄,引發社會不同評價,恐與傳統精神相悖。“原民會”已修法,增列辦文化活動若違反“動物保護法”,可撤銷全部或部分補助,還會依情節輕重停止補助一至五年。
  “拜托動保團體也去管管海邊休閑釣魚的人好嗎?”延平鄉桃源村長伊藍說,“若說釣魚是休閑生活的一部分,豬也是布農族人生活的重心。”  (原標題:臺灣布農族祭典抓豬儀式被指“虐豬” 族人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