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29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餘詩林 石井河張村裡到處可見在建的樓房,村裡灰塵滿天,儼然一個大工地。信息時報記者 康健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餘詩林)記者昨日從白雲區石井河張村瞭解到,該村的居民近兩月來如同生活在大工地里,苦不堪言。原來,今年2月11日,白雲區將對石井河截污渠進行環評公示的消息傳開後,村裡搶建現象不斷,甚至24小時連軸施工。一自稱居委工作人員的男子稱,這些在建房都是在危房改造。石井街道城管表示,將會讓執法隊去現場勘察執法。
  村民:搶建是為拆遷補償
  昨日上午10時許,記者在石井河張村附近見到報料人張先生時,他的褲腳上滿是白灰,皮鞋上也沾滿紅色泥漬,頭髮上也是灰。“每次穿過工地,都會弄成這樣子。”張先生說,張村橋東直街附近的居民,近兩個月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記者在橋東直街看到,狹窄的村道兩旁是一棟棟在建樓房,其中最矮的有6層高,最高的有8層,磚瓦水泥等建材和拆下來的木質房梁等雜物,將路邊齊整的綠化樹木花草壓得七零八落。“兩邊原來都是花花草草,現在卻變成這樣。”劉阿姨說,她家連窗戶都不敢開,“灰塵大,聲音又吵,晚上施工到凌晨四五點,基本上是24小時了。”
  村民張伯說,這波搶建潮是2月11日前後出現的。“當時有消息說,要在河裡和附近路面埋設截污渠箱,會徵用河對面的土地,就有人動起歪腦筋”,“這幫人肯定是為了拆遷時多拿些補償。”
  村委:在建的均是危房改造
  昨日上午11時,在張村社區居民委員會,一名自稱工作人員的中年男子稱,村中在建的都是危房改建。“這裡都是上世紀60年代的危房,村民現在對其進行維修。”並稱,所有搶建村民均提交了《村(居)民住宅報建申請表》,並簽訂了《村(居)民住宅改造建設保證書》。“這些材料都送到街道審批了。”
  在男子提供的一份報建申請表上記者看到,改建後住宅建築層數為“肆層半”,但表上沒有任何審批通過的公章。對此男子解釋是“住危房的村民意見都很大,只能讓他們先蓋著。”。記者提及所有在建樓不止“肆層半”時,他卻岔開了話題。
  對於居委的說法,報料人張先生表示反對。“據我所知,那裡加建的房屋之前早都沒有住人了。”
  昨日下午,記者向石井街城管反映了相關情況。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已將情況記錄在案,將會讓執法隊去現場勘察執法。
  (報料人:佚名,獎80元)
    (原標題:石井河邊晝夜蓋房 居民叫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