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苑 □曾德雄
  昨天城中媒體廣泛報道,到目前為止廣州市中心城區共有63處占道施工正在進行之中,按照地域來區分,白雲區最多;按照項目類型來區分,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軌道交通(地鐵)、路橋和電力。特別值得註意的是,這63處工地,沒有一宗屬於今年第二季度占道施工計劃,大多數均屬於去年甚至前年計劃外的重點工程類項目。反觀今年第二季度計劃的132宗項目,至今半月過去,只有一宗施工並完工。
  關於城區的占道施工擾民,相信每個人都深有體會,有的甚至還有些辛酸回憶。記得2010年亞運整飾,全城開挖,那年正好是南非世界杯,一天晚上是英德大戰,10點開波,結果晚上9點多還堵在路上,當時那個急啊,至今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之所以提及這些,是因為今年又是世界杯年,轉眼4年過去了,據廣州市交委有關人員統計,亞運前全市開挖數量為1100宗,今年每季度開挖數量均控制在100餘宗,“整體來看,亞運後廣州市每年占道挖掘項目是逐年減少的。”我相信這是實情。但是正在開工的不是計劃內的,計劃內的100多宗只開工並完成了一項———老百姓不會理會你寫在紙上的這計劃那計劃,他們只關心正在開工的有哪些?給他們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響?比如說,雖然每個季度控制在100餘宗,但你總是不能按計劃完成,累積下來,那得是多大的一個數目啊!
  關於道路施工圍蔽,以前總覺得是暫時的,忍一忍,等完工就好了。有一天突然想到,很可能這並不是暫時的,而是一個常態,甚至可以說是“永久的”。之所以有這個“深刻認識”,主要是對我們現行的這種經濟增長方式有了一些直觀的瞭解:我們的經濟增長方式中的很大一部分,靠的就是政府主導的固定資產投資,比如地鐵。只要這種經濟增長方式在持續,那麼“大拆大建”就是一種常態,最典型的就是海珠廣場:好不容易地鐵施工結束、曾引來市民訴訟的工地圍蔽拆除,結果沒多久又說要建一個巨大的地下空間、又要圍蔽!
  既然是常態,那麼就一定要做常態化的規劃,萬萬不可老是一些臨時性的措施。不管從哪方面來說,工期總是越短越好,據施工單位負責人說,工期嚴重滯後的最重要原因,還是管道遷改以及交通疏解難。根據我的瞭解,恐怕還要加上拆遷補償這一條。那麼,有沒有可能在施工圍蔽之前,先將這些工作都做好,不做好就不圍蔽、不施工呢?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工地圍蔽很久卻不見動靜,給市民陡增煩憂。此外,既然是常態而不是一時半會,那麼就很有必要建立長效機制,組織多部門在全市範圍內統一協調規劃,盡可能將施工擾民降到最低限度———這難道不也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作者系廣州市人大代表)  (原標題:減少施工擾民也是民生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