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底以來,省城便沒有有效降雨量。雖然11日夜下過小雨,但降水量僅3毫米,對緩解地下水位下降來說,就是“杯水車薪”。3月初,濟南市水利部門便啟動回灌補源預案,放水量已達700餘萬立方米。但為何仍未能阻止市區地下水位下降?能否加大回灌補源的水量加以緩解呢?對此,濟南市水利部門分別作出回答。 本版文/圖 記者高玉龍
  地下水位下降
  趵突泉水位逼近黃色警戒線
  記者昨日從濟南水利網瞭解到,趵突泉昨日水位為28.27米,較前天上升1釐米。不過,自今年2月以來,雖然水庫放水補源,趵突泉水位卻一直呈下降趨勢。記者觀察發現,3月1日趵突泉的水位還保持在28.63米,但昨日已經下降至28.27米,趵突泉水位在近40天內下降了36釐米,離黃色警戒水位僅差10釐米左右。
  濟南市水利部門一負責人介紹,受季風影響,濟南降水量季節分配極不均勻。春季降水量一般在90毫米左右,僅占全年降水量的14%左右。而夏季降水量則在450毫米左右,占全年降水量的70%以上。每到春季,趵突泉水位都會面臨持續下降的問題。
  以去年為例,記者發現趵突泉水位從去年3月份開始便持續下降,一直持續到6月底,最低水位為27.99米,遠在黃色警戒水位以下。
  回灌補源
  今春補源用水能灌滿6個大明湖
  濟南市水利局提前啟動回灌補源預案,從3月1日起便從卧虎山水庫和錦繡川水庫分別向玉符河滲漏帶、泉瀘——錢家莊滲漏帶進行引水補源,日引水量分別為10萬立方米和1萬立方米。進入4月份,再次加大回灌補源力度,卧虎山水庫由每天向玉符河滲漏帶補水10萬立方米增加每天25萬立方米,同時新增向邵而——展村滲漏帶每天補水5萬立方米,每日引水量達32萬立方米。
  上述水利部門負責人介紹,從4月9日起,再次加大回灌補源力度,卧虎山水庫在每天30萬立方米的基礎上,再增加5萬立方米。這意味著,卧虎山和錦繡川兩座水庫每天向玉符河、邵而——展村、泉瀘——錢家莊和大澗溝四個滲漏帶每天引水達37萬立方米。“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一共從兩庫中放水達700餘萬立方米進行補源。按照目前大明湖125萬噸庫容量的水來計算,我們已經放掉近6個大明湖了。”
  那麼,回灌補源效果如何?上述水利部門負責人用一個事例來說明:“去年濟南市民都知道趵突泉水位在7月份的一天,水位一下提高了12釐米左右,除了去年7月份降水偏多以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卧虎山水庫在那天開閘泄洪,放水量在150萬立方米左右,效果非常的明顯。”
  為何還在降?
  用水的太多,地下水“入不敷出”
  每天都會有37萬立方米進行補源,為何市區的地下水位卻仍在下降呢?相信不少市民都會有如此的疑問。
  上述水利部門負責人表示,放水補源的效果肯定是不容置疑的,之所以市區的水位仍在下降是因為地下水處在一個“入不敷出”的狀態所致。“濟南現在已經有近50天沒有下雨了,春季乾旱現象突出,而農田春灌以及地下水的開采等,都會在無形之中影響到回灌補源的效果。現在的情況就是,地下水明顯的是入不敷出,僅靠回灌補源的水量是無法完全阻止地下水位的下降。我們每天回灌的37萬噸水,只能說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地下水位的下降,或者是使之保持在一個水平上,要想完全阻止地下水位的下降是幾乎不可能的。”
  該負責人還表示,如果省城沒進行回灌補源,濟南市區的地下水位下降的將會更快,而趵突泉水位或許早已下降到黃色警戒線以下了。
  為何不多放水補源?
  目前已夠量,是否增加按保泉規定執行
  目前卧虎山和錦繡川兩水庫每日放水量37萬立方米,難免有市民擔心省兩“水缸”能否承受得起。上述水利部門負責人坦言,“目前卧虎山水庫的庫容量在5200萬立方米,錦繡川水庫也在2400萬立方米左右,即使每日按照40萬立方米的放水量算,僅卧虎山水庫也能夠持續放水一直到9月份。因此市民不必擔心從卧虎山水庫引水的問題。”
  那麼,既然蓄水量足夠大,能否加大每日放水量,從而更有效阻止地下水位下降?對此,該負責人稱目前的放水量已經完全夠量,未來是否要增加每日放水量,濟南市水利部門將視具體情況,按照《保泉預案條例》的規定來執行。
  自然狀態滲漏帶 僅剩 14個
  記者從濟南市水利部門獲悉,強滲漏帶是一種地質構造,可以把地表水快速補充到地下。經過相關專家的測算,濟南共有24個重點強滲漏帶位於泉域範圍。
  在這24個強滲漏帶中,羊頭峪、東西八里窪、太平莊、雙龍、石河嶺等滲漏帶已被城市建設完全覆蓋,喪失補給能力。還有5個正在被開發建設、補給能力尚具備但岌岌可危,基本保留自然狀態的如今只有14個:
  全省今春已引黃32.5億立方米
  記者昨日從黃河河務局獲悉,據最新統計,山東今春累計引水量共32.5億立方米,較近十年同期年均多引11億立方米,引黃水量為近十年同期最高。
  據氣象部門監測,今春以來,山東各地降雨稀少,3月份平均降雨僅2.2毫米,較去年同期偏少77%,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87%。同時,黃河幹流五大水庫蓄水量較往年顯著偏少,尤其是對下游用水起關鍵作用的小浪底水庫蓄水較去年同期偏少近三成。面對嚴峻的旱情和來水形勢,山東黃河河務局各級河務部門積極主動地做好引黃抗旱工作,今春累計引水量32.5億立方米。
  1/10
  農田受旱
  省城未現大面積旱情
  11日夜間,省城飄起了細雨,結束了濟南長達近50天無雨的日子。不過,這場小雨只是打濕地皮,並不能夠達到農作物的根部,對緩解旱情幫助不大。不過,在前期水利部門充分準備下,濟南全市並未出現大面積乾旱。據統計,目前全市共出現31.2萬畝農田不同程度旱情,占全市農田總面積的十分之一,主要集中在灌溉設施較差的南部山區。
  全省受旱農田達
  800萬畝
  從全省來看,據記者瞭解,目前全省已有800萬畝農田出現不同程度的乾旱。這些旱情主要分佈在水源條件相對較差山丘區,如果未來半月內山東省仍未出現有效降雨,全省將有更多的農田將面臨乾旱問題。
  1.澇坡-鄭家窩鋪強滲漏帶2.河東-河西強滲漏帶3.侯家莊-義和莊強滲漏帶4.玉符河強滲漏帶5.泉瀘-錢家莊強滲漏帶6.龍洞強滲漏帶7.孟家-老石溝強滲漏帶8.冶河-蟠龍強滲漏帶9.大澗溝強滲漏帶10.小嶺強滲漏帶11.礦村強滲漏帶12.店子-二仙莊強滲漏帶13.邵而-展村強滲漏帶14.車腳山-太平莊強滲漏帶  (原標題:四天放掉一個大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