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消委會攜廣深兩地消委會就手機流量向通訊運營商“喊話”:
  “手機流量按月計費、過期作廢”的合理性問題一直是社會廣泛關註和討論的熱點。日前一項針對廣州、深圳消費者對通訊運營商投訴的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最不滿意的就是“套餐流量剩餘部分按月清零”。昨日,廣東省消委會攜廣州、深圳兩地消委會聯合發力,向通訊運營商“喊話”:請允許消費者把吃不完的“雞腿”留到下一餐。
  ■新快報記者 馮艷丹 通訊員趙建勇 胡碧濤
  廣州八成用戶不滿“流量清零”
  信息消費已經成為生活的“必需品”,近期,針對手機上網“流量清零”的“雞腿論”,更是引起廣泛關註和熱烈討論。近日,廣東省消委會統籌廣州市消委會、深圳市消委會分別開展了《手機上網消費滿意度調查》、《信息消費滿意度調查》。
  廣東省消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從調查的結果看,消費者對廣東省目前的通訊服務滿意度不高。廣州消費者對三大運營商平均滿意度52.7%,滿意度最低43.1%;深圳消費者對三大運營商平均滿意度61.2%,滿意度最低54.9%。
  而消費者對通訊運營商提供的商品和服務不滿意集中在套餐流量剩餘部分按月清零、信號不穩定、上網速度慢、資費過高、通訊覆蓋範圍小和限制“帶號入網”等方面。其中,“套餐流量剩餘部分按月清零” 為中選率最高的項目,廣州超過八成(81.1%)的受訪者認為不合理,深圳近七成(69.7%)受訪者認為不合理。
  省消委會呼籲實現帶號轉網
  據統計,2012年全省各級消委會共受理通信服務投訴10913件,在各類商品和服務投訴中排在第三位;這個名字在2013年上升到第二位,比2012年增長了10.38%。
  該負責人強調,從數據可以看出,通訊服務已經成了消費矛盾比較集中的行業。電信行業憑藉其壟斷地位和實力優勢,制定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則,“流量清零”等做法有悖“新消法”精神,違反了有關規定,應認定為霸王條款。廣州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流量清零極為不合理,侵害了消費者利益。
  昨日,廣東省消委會攜廣州、深圳兩地消委會向通訊運營商“喊話”,發出四點倡議:一是儘快修改諸如“流量清零”等消費者普遍反對的規定,允許消費者把吃不完的“雞腿”留到下一餐。學習借鑒上海通訊運營商經驗,儘快推出按季度清零、半年清零及年度清零等多種流量計費周期套餐,逐漸過度到允許消費者將未用完的流量沿用至下一個計費周期繼續使用。
  二是倡議允許帶號轉網,維護消費選擇。該負責人解釋,目前各大通訊運營商為保證用戶的忠實度,均不支持帶號轉網功能。消委會認為,消費者要選擇其他的通訊運營商就必須換號,這樣極大限制了消費者的自由選擇權。現在手機往往綁定了眾多銀行卡和其他支付賬戶,並存有大量個人信息,更換手機號碼會增加大量成本和風險。此外,倡議還提出降低服務資費,適應消費需求;增強流量計費透明度,提高用戶使用便捷性。
  四大倡議
  1
  優化流量套餐,取消流量清零。
  2
  允許帶號轉網,維護消費選擇
  3
  降低服務資費,適應消費需求
  4
  增強計費透明度,提高使用便捷性
(原標題:請允許消費者 把吃不完的“雞腿”留到下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