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倫多1月9日電 (記者 徐長安)中國駐蒙特利爾總領事趙江票貼平9日在當地華文媒體撰文指出,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是關乎侵略與反侵略、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的大是大非問題。
  兩周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亞洲鄰國強烈反對,公然參拜靖國神社,再次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中國外交官和海外華僑華人紛紛投書媒體,批評聲一浪中古萬利多高過一浪。
  趙江平說,我們沒有忘記19洗碗機37年慘死在日軍刀下的30多萬南京同胞,沒有忘記8年抗戰付出的沉重代價和巨大的民族犧牲,也沒有忘記1948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美等國11名法官對日本戰犯宣佈的正義裁決。
  “然而,那場審判才過了幾十年,有人已迫不及待要為侵略歷史翻案,為軍國主義招魂。”趙江平說,我們憤怒,是因為我們十分清楚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實施殖民統治的精神象徵。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絕不是本國內政問題和個人問題,而是日本能否正確認識、深刻反省其對外侵略歷史,能否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能否未來繼續走和平道路的根本方向問題代償,是關乎侵略與反侵略、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的大是大非問題。
  趙江平說,日本領導人的行徑充分暴露出其政府右翼本質及企圖借屍還魂、顛覆戰後國際審判、繼而挑戰二戰結果和現行國際秩序的險惡用心,並且正將日本引向一條萬劫不復的不歸路,將周邊鄰國和國際預防癌症飲食社會置於難以估量的危險之中。
  “面對安倍以及他背後的歷史逆流,那段無法被忘卻的歷史就像我們心中的一面鏡子、一個傷口,時刻警示我們必須堅決遏制和鬥爭。”趙江平奉勸安倍,迷途知返,改弦易轍,以負責任的態度和實際行動踐行和平發展、永不侵略的承諾。(完)  (原標題:中國外交官: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關乎正義與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tig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